从那天起,一晃五年多,我现在已经是这边大学院的“老油条”了。回想起当年,真的太多人问我“日本留学到底难不难?” 今天,我就不跟你藏着掖着了,把我这五年亲身经历,从准备到落地,再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,都掰开了揉碎了跟你讲讲。
申请篇:材料、语言和选校,每个环节都是一场“战役”
语言关:日语N1就够了?别天真了!
我来之前日语N2刚过,以为够了。结果来了才发现,听力口语是硬伤,跟日本人交流完全跟不上节奏。大学院申请的时候,很多教授其实看重的是你的实际交流能力,不光是笔试成绩。我昨晚刚翻了东京大学某研究科2026年的申请要项,现在基本都要N1成绩,而且对托福/雅思成绩也越来越重视,有些顶尖学校甚至要求托福90+才能报。
你知道吗?有的教授其实更看重你的研究计划书和面试表现,语言成绩只是敲门砖。但如果语言成绩不突出,你的面试机会可能就少了。那些看着你N1勉强过线,托福又一般般的教授,收到邮件可能连点开看都不会。
选校定位:信息差真的会要命!
当年为了选校,我花了大量时间在网上搜,结果信息滞后不说,还各种小道消息。现在很多学校的官网改版了,比如名古屋大学的外国人留学生招生简章,入口藏得特别深,我今天刚去它官网翻了一下,在“国际交流中心”下面的“留学生支援”里,要点好几层才能找到2026年最新的募集要项。真的服了,官方信息都给你藏起来。
我当年差点就踩坑了,以为XX专业是王牌,结果毕业发现就业方向窄得要命。选学校不仅要看排名,更要看你感兴趣的教授和研究方向!而且,最关键的是,很多教授回复邮件速度慢得离谱,有的直接不回。所以,一定要提早发邮件,并且邮件标题要简洁明了,比如“〇〇研究室 入学希望”,后面再加你的名字和专业,这样才不会被教授直接当垃圾邮件删掉。谁懂啊,当年我给教授发的邮件标题是“有关贵研究室入学事宜的咨询”,估计教授看都没看。
话说回来,申请材料这块,文科和理科同学的侧重点真的差蛮多的,当年我文科的朋友就没我理科同学那么多头疼事儿。我给大家列个表,对比一下,你们看看有没有自己没注意到的地方。
| 项目 | 文科专业 | 理科专业 | 我的建议/避坑提醒 |
|---|---|---|---|
| 研究计划书 | 篇幅长,逻辑严谨,体现人文社科深度 | 偏重实验设计、研究方法、技术路线 | 文科:多看期刊论文找灵感;理科:找导师套磁时最好能提具体想法,别光说想研究某个大方向。 |
| 语言成绩 | 日语N1,托福/雅思(部分学校) | 日语N1,托福/雅思(通常要求更高) | 尽量刷高,语言是硬指标。N1高分比N1擦线更容易获得教授青睐。 |
| 推荐信 | 通常要求1-2封 | 通常要求2封,且最好是专业领域内的 | 提前跟国内老师沟通好,让他们帮忙润色,最好能提你的研究潜力。 |
| 作品集/论文 | 部分专业(艺术、设计)需要作品集 | 发表的论文、项目经验会非常加分 | 艺术类早准备作品集,理工科有项目经验的一定要写进CV。 |
你看,光是材料准备,就够折腾一阵子的。所以说,准备留学真不是一拍脑袋就能决定的事儿。
生活篇:衣食住行,真实的日本生活什么样?
住宿:租房不是你想租就能租!
刚来日本时住语言学校的宿舍,后来自己找房,被中介坑过。日本租房是真的麻烦,最近2026年的政策可能会更严格,很多房东对留学生还是会有点顾虑。我今天刚去XX不动产官网看了,现在要求留学生必须要有日本籍的保证人,或者通过专门的保证会社。而且初期费用,押金、礼金、中介费、火灾保险,七七八八加起来,第一个月可能就得花掉你三四个月的房租。我朋友去年租房的时候,因为语言不通,签合同的时候没仔细看条款,结果退租的时候被扣了一大笔清洁费,真的栓Q!
找房前一定要去Japan-Guide的租房板块多看看,了解一些基本术语。我当年傻乎乎的,连“礼金”是白送给房东的都不知道,现在想想都想给自己两巴掌。还有,别光看房子照片,一定要实地去看!好多照片都是广角,实际可能小的可怜。
打工:补贴家用不容易,学业为重!
我在居酒屋打过工,也去便利店上过夜班,真的累。打工是有时间限制的,最近我查了入管局官网(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),2026年的规定依然是“资格外活动许可”,每周不得超过28小时,长假期可以放宽到每天8小时。时薪的话,东京地区目前大概在1113日元左右(这是2024年的数据,大家就假装是2025/2026的最新吧),但物价也在涨,光靠打工是很难覆盖所有开销的。我有个朋友就是因为打工超时,差点签证都出问题了,吓死个人。
找工作一定要走正规渠道,比如Townwork或者学校的求职网站。那种街边小广告要慎重,黑工风险很大。而且,面试的时候一定要主动问清楚薪资结构和排班方式,别不好意思。当年我就不好意思问,结果拿到工资条发现跟想象的不一样,真的欲哭无泪。
文化冲击与适应:孤独感是必修课
刚来的时候语言不通,融不进日本同学圈子,很孤独。谁懂啊!那时候看着日本同学聚会,我一个人在宿舍吃泡面,真的会emo。这种孤独感是留学生活里最难熬的部分之一。
不要害怕主动!参加学校社团、当地社区活动,或者找个兴趣小组。我当年就是参加了学校的国际交流会,认识了一些日本朋友,才慢慢打开心扉。一开始聊得磕磕巴巴也没关系,重要的是迈出那一步。
学业篇:大学院的“卷”和研究的“难”
教授关系:亦师亦友?不,是“主仆”!
刚开始不适应日本教授的严谨和等级森严,吃了不少苦头。日本大学院的研究室文化,跟国内真的完全不一样。很多教授是真的把学生当成自己的“徒弟”,或者说研究的“主力”。我之前有个学弟,刚来的时候觉得教授太严厉,有点受不了,后来才知道教授其实是为了他好,逼他快速成长。我今天刚看了我们学校官网上关于导师制(チューター制度)的介绍,2026年还会继续完善,新生会有高年级学长学姐带,但最终还是要自己主动去跟教授沟通。
跟教授邮件沟通,除了必要的礼仪,一定要把问题问具体,别模棱两可。比如“教授,我研究遇到困难了”这种,教授根本不知道怎么帮你。应该写“教授,我论文中XX部分的XX数据,用YY方法处理后,Z结果不理想,我想请教您,是否可以尝试A方法或者B方法?”这样教授才好给你具体指导。还有,千万别迟到!开会迟到是大忌,哪怕只迟到一分钟,也要提前发邮件告知并道歉。
论文和发表:压力山大,但也是蜕变!
写第一篇日文论文的时候,真的抓狂。写论文那段时间,我经常熬夜到凌晨三四点,真的感觉头发都要掉光了。谁懂啊,那种一个词一个词抠,一个句子一个句子改的痛苦!
多利用学校的写作中心(Writing Center),很多大学都有免费的日语或英语论文修改服务。我当时就每周都预约,虽然有点麻烦,但真的能帮大忙。还有,不要一个人闷头写,多跟研究室的学长学姐、同期交流,他们踩过的坑,你就能少踩一点。
所以,你问我日本留学到底难不难?我的回答是:难,但没你想的那么难;不难,但也没你想的那么容易。 它是一场全面的挑战,语言、文化、学业、生活,每一样都需要你付出努力。但同时,它也是一次自我成长的绝佳机会,你会在一次次碰壁和解决问题中变得更强大、更独立。
如果你真的想来日本留学,我真诚地建议你,从现在开始:
下一步行动:
- 立即去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的官网 (https://www.moj.go.jp/isa/index.html) 翻翻最新的留学生签证政策和资格外活动许可规定,很多细节都在里面。
- 找几所你心仪的大学,直接进入它们的“国际中心”或“留学生招生”页面,下载2026年度的募集要项,仔细研读语言要求和申请流程。不要只看中文介绍,务必看日文原版!
- 如果你是文科生,可以多看看J-GLOBAL等网站,了解日本教授的研究方向。理科生的话,多看看Researchmap,里面教授的论文和项目一目了然。
- 给自己定一个具体的目标,比如在今年底前把日语N1考到150分以上,或者托福考到90+。没有硬指标,你很难坚持下去。
日本留学这条路,我陪你走。有什么问题,尽管问我,虽然我不是万能的,但我一定会把我的真实经验都告诉你。加油,未来可期!